Dido 'Hurricanes' 中文歌詞 

(擎天之泰進行中文翻譯與歌詞解析)

I wanna wake up
With your weight by my side
And I wanna think that
You look good as you rise
And I wanna turn to you
Turn around by your side
And I wanna think
But not to say

 

Let me face
The sound and fury
Let me face
Hurricanes

 

And I wanna see you
As you walk through the door
And time will make us
Some ways less and some ways more
And I wanna talk of nothing
As the world passes by
And I wanna think
But not to say

Let me face
The sound and fury
Let me face
Hurricanes

 

Let me not turn away
From happiness or pain
Just not to run away
In my heart and in my head
Let me face
Hurricanes

Hurricanes...


Let me face
The sound and fury
Let me face
Hurricanes
Let me face
The sound and fury
Let me face
Hurricanes

Hurricanes

 

我想要起床時
感受你的重量就在我的旁邊
我想這麼想
在你起床時,你看起來很好。
接著,我想轉向你
就在你的身旁,轉身。
然後,我想要想想
但不說

 

讓我面對
這聲響和憤怒
讓我面對
這風暴

 

在你走過房門時
我想看看你;
時間會讓我們
有些地方變少,有些地方變多。
當世界就這麼流逝時
我不想要多談些什麼。
我想要想想
但不說
讓我面對
這聲響和憤怒
讓我面對
這風暴

 

不要讓我從快樂或痛苦中轉身離去
也不要逃離
在我的心中、在我的腦中
讓我面對
這風暴
風暴
風暴

 

讓我面對
這聲響和憤怒
讓我面對
這風暴
讓我面對
這聲響和憤怒
讓我面對
這風暴
風暴

 

這是Dido第五張專輯(2018年發行),距離第四張專輯隔了將近五年。在這張專輯《仍在我心中》(Still on My Mind)的第一首歌〈颶風〉(Hurricanes)當中,一開始以簡單陰鬱的吉他聲與好久不見又熟悉的Dido嗓音出場,歌詞非常居家柔和,連英文程度不怎麼樣的人,應該用聽的就能知道歌詞的意思,因此硬要翻成中文顯得有些「太白話」。簡單來說就是結婚後的Dido,描述她的婚後生活,居家的樣子,起床時想要感受另一半的美好,這裡歌詞也很有成名曲〈謝謝〉(Thank You)的味道。

 

但是靜謐的語氣當中,突然話鋒一轉:

「然後,我想要想想

但不說

讓我面對

這聲響和憤怒

讓我面對

這風暴」

到底怎麼回事?不是剛剛還躺在床上,看著另一半剛起床的樣子,感受彼此的重量嗎?

 

樂章緊接著到第二段,「時間會讓我們有些地方變少,有些地方變多。」

 

素材漸漸拼湊出線索,原來Dido是用最純粹也最真實的筆觸,描寫婚後生活的失與得啊的確,有些地方看著另一半還是會像初戀時一樣傻傻的甜笑,但一起過的生活,很多柴米油鹽醬醋茶和現實生活的種種壓力,勢必會刻畫出許許多多的失與得。Dido把這些都唱出來了,她不是一味想用粉紅泡泡渲染婚後的美麗,也同時描述了諸多的快樂或痛苦,而且她不想從中轉身逃離,也就是說她願意與這樣的狀態共存。

 

接著,風暴就來了。

 

從來沒有出現在Dido歌曲裡面的EDM突然冒出來了,像颶風一樣剎那間就登陸襲來了!強烈的風暴,你彷彿可以聽到陣陣的雨聲。然後Dido的迴音「風暴啊~~~風暴啊~~~」在曲中盪漾。

 

她在思考,但她不說出來。她在面對,這些風暴們。

 

將近長達兩分鐘的電子音樂颶風過後,我以為本曲採用「霎那截斷法」作結。沒想到Dido的歌聲再度出現,「讓我面對讓我面對」她繼續地說著,表示她願意面對這一切,而不是風暴炸過、宣洩之後,毅然決然兩敗俱傷斷然離開。鼓啊、吉他啊,也再度出來,小小聲地,再慢慢用漸弱法結束這首歌。

Hurricane同颱風一樣都是熱帶氣旋的一種,只不過發生在大西洋上的就叫做Hurricane(颶風)。中文歌詞中我翻成「風暴」,因為我覺得文學性會稍微比「颶風」在華文脈絡中好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ido Hurricanes 中文歌詞
    全站熱搜

    擎天之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